電子上皿式天平的使用與藥品稱量

Mettler PE 3100電子上皿式天平及藥品稱量

實驗室使用Mettler PE 3100電子上皿式天平稱重,其操作方法如下:

1.   開機:

接上電源插座[1],暖機30分鐘以上。壓按一下控制桿,電子數字顯示板上所有的燈都會顯示,數秒鐘後,自動歸零,字幕顯示”0.00 g”。

2.   校正:

(1) 檢查、調整水平氣泡位於水平位置。

(2)  開機、歸零後,將校正砝碼置於稱盤上,待穩定後,若字幕顯示重量與砝碼重量相同,即可開始稱重。若顯示數值與砝碼重量不相等,則需進行後續自動校正工作。

(3) 取下校正砝碼,壓按住控制桿,直到字幕顯示”- – – -“虛線後,放手;等到字幕出現”-CAL-“時,將砝碼置上,天平自動進行校正,至電子顯示幕出現砝碼的正確重量後,即完成校正[2]

3.   稱重:

(1) 稱重時,先壓按一下控制桿,歸零後,再將待測物[3]放在稱盤上,字幕上顯示數字即為待測物品重量。

(2) 稱量固體或液體藥品時,亦可將容器(如稱量紙、燒杯或稱量瓶)先放在稱盤上,壓按一下控制桿,歸零(扣重)後,再將待測物置入容器內,字幕上顯示數字,即為待測物重量。

4.   關機:

只要將控制桿往上提,即可關機。

5.   稱取試藥注意事項:

(1) 取用試藥時,應先詳閱瓶上標籤,避免錯取,並注意是否有危害品標識。

(2) 固體試藥應使用乾淨的藥匙取用,用過的藥匙須洗淨擦乾後,才能再用;切禁用手拿取藥品。

(3) 液體試藥應使用公用的專用滴管吸取,以免汙染試藥。

(4) 稱量固體試藥時,應將試藥放在稱量紙上稱量,不可直接將試藥置於稱盤上;若為易潮解或具腐蝕性的固體試藥,應置於玻璃容器,如燒杯或稱量瓶中進行稱量。

(5) 藥品取用及稱量時,應避免滴灑、散落四處,造成天平腐蝕。

(6) 所取藥量,不宜超過書上所載份量,養成節約用藥,減少汙染的好習慣。

(7) 稱取藥品後,應將藥瓶瓶蓋蓋緊,天平清理乾淨;所取藥品若有剩餘,勿傾還原瓶,造成汙染。


[1]註: 本機平時只要插上插頭,隨時都保持暖機狀態。

[2]註: 實驗準備室平時會進行天平校正,學生操作時不需校正。

[3]註: 待測物品若曾經加熱處理,則需待回復到室溫後始能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