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積吸量管及分度吸量管的使用方法

(a)體積吸量管和(b)分度吸量管、以及(c)體積吸量管取液和(d)體積吸量管排液之使用示意圖。

一般實驗進行滴定或溶液稀釋時,需使用體積吸量管(volumetric pipet)或分度吸量管(graduated pipet),以準確移取一定體積的液體。

體積吸量管是中間通常有一膨大球部的玻璃管,球部上方的管頸刻有一標線,當所吸溶液自標線處自然流放時,所放出的溶液體積在一定溫度下(管上標註校正時溫度)即等於所標示的體積。

分度吸量管是附有較細微刻劃的玻璃管,用以吸取不同體積的液體。一般分度吸量管的刻度只刻到管口附近,使用時只需將管內液體全部自然流放,殘餘在尖端的溶液不要吹出。使用體積吸量管或分度吸量管時應注意,許多溶液有毒或具腐蝕性,一定要配用安全吸球吸取液體,絕對不可使用嘴巴吸取溶液,以免不慎吸入。

體積吸量管或分度吸量管使用方法:

1.   將體積吸量管用自來水及蒸餾水沖洗乾淨後,使用少量待移取的試劑潤洗三次,以免欲移取的液體被殘留於管內的水稀釋。

2.   壓按安全吸球的排氣閥(A),擠壓吸球體,排出球內氣體;將安全吸球裝於體積吸量管的頂端,如附圖2所示。

3.   將體積吸量管尖端放入溶液內,約1/3液深處,用一手扶握住體積吸量管的上頸部,壓按安全吸球的吸液閥(S),吸取試劑到溶液超過標線,移除安全吸球並快速以食指壓按住體積吸量管的管口。

4.   利用食指的壓按,操控溶液的流放,調整液面到標線處後,以紙巾擦拭管外壁所附溶液。

5.   將體積吸量管尖端靠著接收容器內壁,放鬆食指讓溶液自然流出,等液體不再流出[1],約再等15秒後,再把體積吸量管拿開。


[1]註: 若體積吸量管的標示為In或TC,則應以姆指面擠壓附圖2的位置P,將體積吸量管內殘留溶液排入接收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