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 1 氮氣之莫耳體積 Q & A

1 Q: 在實驗一中所用的 H2NSO3H,其中的硫原子好像價鍵電子超過了八個,豈不是違反了八隅體的規則?
  A: 硫原子具有與 s 及 p 軌域能階相近的 d 軌域,因此氧原子可提供其未共用電子對與硫原子空的 d軌域行 p 形式的鍵結,也由於 d 軌域的參與,使得硫原子的價鍵電子超過了八個,這種情形對週期表中較下方的元素而言是常見的。前述的看法是將兩個硫氧鍵視為雙鍵,其實也可以將這兩個鍵視為一個配位的單鍵,氧上帶負電荷而硫上帶正電荷,此時硫原子就滿足了八隅體的規則了。這兩種結構是共振的關係,在普化課程中談過了鍵結的理論之後對上述會更瞭解。

2 Q:

請問有效數字和常數的運算,

若分析天平秤得胺基磺酸的重量1.0258 g,而胺基磺酸分子量若是取97 那有效數字是不是會受分子量影響?分子量算是常數嗎?因為如果分 子量是常數的話?應該不會影響計算值的有效位數。

  A:

原子量只有C-12原子的原子量IUPAC規定為12 amu,是確切的數(exact number),有效數字無限,其他元素原子量均為相對質量, 不是常數,但可以依照你的計算需求,查得更精密的原子量。

例如依週期表元素原子量,得知

H: 1.00794 amu

O: 15.9994 amu

S: 32.006 amu

N: 14.0067 amu

因此胺基磺酸的莫耳質量(molar mass)為97.035 g/mol

H2NSO3H: 1.00794×3 + 14.0067×1 + 32.006×1+ 15.9994×3 = 97.03472 = 97.035

,有效數字可增加,而不要用97 1×3 + 14×1 + 32+ 16×3 = 97

3 Q:課本附錄十的飽和水蒸氣壓有效位數只有3位是否會影響最後的氮氣 莫耳體積有效位數?
  A:

若今天室壓為76.57 cm Hg28oC時水的飽和蒸汽壓為28.3 torr

當計算(atm - H2O)時,需先將二者單位轉換一致

76.57 cmHg = 765.7 mmHg

28.3 torr = 28.3 mmHg

atm - H2O 765.7 - 28.3 = 737.4 mmHg  

仍為4位有效數字

4 Q:關於本實驗結果之有效數字應為幾位?
  A:

本實驗結果之有效數字應表示為幾位,需視你的測量工具而定,例如:

使用分析天平秤得限量試劑胺基磺酸之重量為1.0725 g(共五位有效數字)

胺基磺酸分子量97.0347 g/mol,莫耳數 n = 0.011053 mol (五位有效數字)

atm - H2O 765.7 - 28.3 = 737.4 mmHg (四位有效數字)

1 atm = 760 mmHg (有效數字無限)

溫度計測得28.0oC,換算絕對溫度 T = 28.0+273.15=301.2 K (四位有效數字)

以秤重法,測得燒杯中排開水重量 263.47 g = 263.47 mL水(五位有效數字)

代入算式:

 

VSTP 20.98 L (四位有效數字)

 

想想看:

若學生使用秤重誤差為±0.01 g之電子天平秤量胺基磺酸,重量為1.07 g

使用量筒測量排開水體積為263 mL,則所測得之實驗結果VSTP應為幾位有效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