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 13 第一組陽離子的定性分析 Q & A

1 Q:

課本第68頁,在實驗步驟1-3的註中提及加CH3COOH是為避免其他鉻酸鹽,如CuCrO4 (BiO)2CrO4一起沉澱。但該實驗過程中沒有出現Cu2+,及Bi3+,不知這些離子是如何產生?

  A:

整個陽離子定性分析實驗是以混合陽離子為前提所編寫,故待測溶液可能含有Cu2+Bi3+等陽離子。

2 Q:

課本第68頁,在實驗步驟1-3的註中提及加CH3COOH是為避免其他鉻酸鹽,如CuCrO4 (BiO)2CrO4一起沉澱。加1滴醋酸為何可避免其他鉻酸鹽沈澱?

 

  A:

1滴醋酸(弱酸)可讓溶液中[CrO42-]濃度較低:

CrO42- + H+  Cr2O72-

       溶解度稍大之鉻酸鹽,如CuCrO4Ksp = 3.6×10-6)或(BiO)2CrO4不足以沈澱(Q < Ksp),溶解度小之PbCrO4Ksp = 2×10-16)才會沈澱。

 

3 Q:

課本第68頁,混合陽離子之分離鑑定,在製備已知溶液的步驟中,Hg22+Ag+Pb2+ 標準溶液的取量各為123滴,為什麼不是取等量體積呢?

  A:

由附錄八中,可查到溶度積PbCl2= 2×10-5AgCl= 1.8×10-10Hg2Cl2= 1.3×10-18。由於KspPbCl2 > AgCl > Hg2Cl2,且離子積(ion product, Q)需大於Ksp時才會產生沉澱。因此若要在第一步驟同時產生氯化物沉澱,Pb2+取量體積需較大以提高離子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