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學實驗:液體表面張力與部分莫耳體積測量


實驗目的

  1. 利用圓環法探討溶液濃度對表面張力的影響。
  2. 由吉布士等溫方程式(Gibbs isotherm)探討界面吸附濃度(Surface concentration)。
  3. 利用手持式密度儀測溶液密度,求部份莫耳體積,並提供表面張力實驗所需之密度。

實驗藥品

  1. 正丁醇 (n-Butanol)
  2. 氯化鉀 (Potassium chloride)

基本操作

實驗講解

實驗步驟

以下影片為白金環法操作,本實驗自104-2改用白金板法,正確操作步驟請參考講義及詢問助理助教。

注意事項

  1. 請記錄當日室溫。
  2. 白金板與白金校正砝碼切勿用手觸碰,請正確使用鑷子。
  3. 白金板需過火以去除其表面殘留的有機物雜質。
  4. 手持式密度計靜置約5分鐘便自動關機。一旦重新啟動,即須重新執行校正。
    建議完成所有的待測溶液配製後,一次將全部的溶液進行密度測定
  5. 正丁醇水溶液以及清洗用丙酮需收集並倒入不含鹵素有機廢液桶

45 thoughts on “物理化學實驗:液體表面張力與部分莫耳體積測量

  • 郭宜蓁

    開完影片後,步驟必較清楚。
    好開心這是我們最後一個實驗!謝謝,辛苦你們了!

  • 化學三 蔡譽寧 b01203059

    比起講義更加清楚 感謝助教們的辛勞 平安的一天又過去了!!><

  • 李念芷

    此次實驗步驟相對簡單,而看過影片後更加清楚
    已做過實驗九黏度法定,對手持密度儀較不陌生。

  • 劉俊佑

    事先做過黏度測定,對手持密度儀的掌握會比較清楚
    至於實驗流程影片講解都很清楚,沒什麼大問題!

  • 彭子軒

    影片清楚敘述操作面板詳細步驟、位置及流程,對實驗很有幫助

  • 廖俊翔

    步驟看pdf根本看不懂
    看這個好多了
    直接操作一次儀器給你看

  • 沈芃

    雖然這次實驗步驟比較簡單
    但後面測量的部分有看過影片怎麼操作
    應該可以讓實際實驗時做的更迅速也可以注意到一些可能會發生失誤的地方
    操作面板的地方拍得很清楚!

  • 邱偉翔

    比起講義步驟裡”連續稀釋法”專有名詞簡單帶過,影片中有拍攝連續稀釋的過程,非常清楚!另外表面張力計儀器面板的操作過程也拍得很清楚,雖然步驟裡有彩色的圖片,但還是影片比較活靈活現啊!真的很有幫助!

  • 林高賢

    此次實驗步驟整體來說皆較為簡單,主要在於儀器面板的控制,雖然講義上有大致講述流程,但還是得看了影片確實看過面板、按鈕的樣子才真的比較瞭解是怎麼一回事。另疑問將白金環置入液體內,若如影片中稍有傾斜,是否會對實驗結果造成誤差呢?

  • 向貴瑜

    看完影片後面的儀器操作步驟後,對於使用方法清楚了很多
    只看講義的話,儀器主畫面其實看不太清楚

  • 陳彥臣

    看了影片之後有對實驗步驟更加清楚了,比起只看預報只有圖跟文字來得簡單了解。

  • 游松儒

    看了影片之後對實驗操作的步驟更清楚了
    只要潤洗好白金環,配好溶液這次實驗應該就能很順利

  • 陳郁文

    看了影片後比較清楚儀器操作的部分,雖然實驗講義中有步驟敘述,但還是需要搭配影片才能更清楚,而且部分操作的部分需要影片才方便顯示,如果使用純粹文字要詳細敘述可能就會太冗長。有了影片後就可以更快進入狀況順利操作儀器了。

  • 蕭毅

    3分39處有雜音
    可以考慮減掉
    另外覺得連續稀釋的時候
    錐形瓶的刻度其實蠻精準的
    可以考慮使用
    如果是假設體積可加成
    會有額外較大的誤差
    4分09秒附近歸零講解
    只講說選擇RING
    感覺要接著講要選甚麼
    會比較清楚
    也不會讓影片有很多聲音上的空白

  • 方加瑜

    這次實驗要用兩個很神秘的儀器,操作方法真的很神祕,還好有影片能先看過操作方式。
    不過這樣子大家都看影片就會用儀器了,就沒辦法聽小助們神講解儀器啦!

  • 林昀

    連續看了幾週實驗影片後,發現影片對實驗步驟了解真的很有用處,能夠更正確並且迅速的操作實驗,尤其像操作這些我們平常沒看過的儀器,就算有寫預報,第一次看到儀器還是會不知道如何使用。
    感覺白金環潤洗是實驗重點,誤差大小就看這個了。

  • 黃柏元

    實驗的步驟看起來還蠻容易的,不過原理有點難懂看了好一陣子
    而實驗清洗白金環的部分應該是實驗準確的關鍵步驟,
    在做實驗的時候要多注意,希望順利。

  • 陳胤中

    光看pdf檔,會先對這實驗的操作方法有些概念,在看過影片之後,能夠更清楚的知道每個小細節,不但能夠減少實驗人為所造成的誤差,也可以提早做完收工。

  • 鍾宜儒

    看完影片感覺對於實驗流程清楚許多了,感覺這實驗要很小心,從儀器的保養連小東西都特別拍出來怎麼清洗而不是一般的水洗自然乾,感覺就是個精密的實驗

  • 林彥伶

    有實驗影片真的清楚很多,但仍有些細節希望在實驗進行中要注意,像是要用鑷子夾白金環和校正砝碼,或是測量不同溶液後,要用不同的溶液清洗,這些都是比較零碎的部分,但每個小細節若都能注意的話,可能會對實驗準確有所影響。

  • 郭哲麟

    實驗影片把整個實驗過程講得十分清楚,可以馬上了解整個實驗的過程,操作時應該只要每次方法一致,就會得到不錯的結果。

  • 賴正堯

    其實相對於很艱澀抽象的書面步驟分解,這影片真的有讓我覺得比較能抓到實驗的要點,雖然儀器的部分看起來就是逼逼逼 逼逼逼 然後就過去了,不過還是等實際操作一次才會知道哪裡有問題哈哈!希望實驗順利~

    • 林正偉

      實驗步驟有很多稜稜角角的部分,需要小心操作才能得到好的結果,像是沒個潤洗的步驟要確實做好,另外影片中拿容量瓶的方式較危險,可以改為雙手

  • 林宜臻

    影片超級清楚的!
    對於實驗的流程也更有印象~
    另外因為實驗使用的儀器是沒有用過的,
    事先看影片,明天操作應該會比較熟練!

  • 郭中弘

    看完後對儀器的操作方法會有初步的了解,比起講義上微微抽象的文字敘述,影片中實際情形的展演有幫助很多。
    旁白的語氣平穩到給人超脫現實的感覺,讓人越聽越沉,然後聽著聽著七分鐘就過了,ending時才嚇一跳突然驚醒,恍然想著「啊,就這樣結束了呢。」,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入定吧。
    希望明天實驗一切順利,溫度記得紀錄,攪拌時也真的有攪拌,然後七分鐘走出實驗室。

    對了晉緯的鞋子每次都好白根本意圖使人踩踏

  • 李詠心

    本來以為實驗影片會像普物實驗影片一樣有喜感XD
    沒想到講得清楚又好懂
    希望明天實驗順利><

  • 葉恕豪

    跟大家一樣看完之後,我覺得我對實驗更瞭解了
    然後,為什麼都沒人想吐槽,0:35的攪拌使其溶解,根本就沒有”攪拌“啊
    還有就是,為什麼不直接使用密度儀的溫度讀值而是使用事先測量的室溫

    • 物化助教-晉緯

      攪拌的過程比較冗長,怕觀眾會欣賞到睡著XD 所以就決定不把這部分的過程拍攝下來了
      測量溫度最準確的方式應該是直接跟助教借水銀溫度計XD

  • 何政逸

    覺得實驗步驟有一點點問題
    應該每次配製溶液都要用容量瓶才對,畢竟從4M稀釋到2M這樣個過程應該無法直接以50+50的體積加成
    不過我猜對結果影響也不大,可能就是4M那個數據的趨勢有比較大的誤差吧

    • 物化助教-晉緯

      Good one! 我會與其他助教確認,是否需要在講義內解釋一下,步驟會如此操作的原因。

  • 范博勛

    旁白的聲音好可愛喔! 有點中二! XD

    看過這個影片,對我明天的實驗一定很有幫助,會有初步的了解
    做實驗的時後就不會緊張不知道要做些甚麼了!

    這影片在很多細節上有注意到,覺得很專業,像是配藥的時後的方法,每一步都會有示範
    非常的清楚,看完之後真的非常的感動!

    • 物化助教-晉緯

      XD 小助都要哭哭了。
      希望影片能幫助你們實驗的操作流程更加順暢。

  • 王昱皓

    大致上清楚了實驗的操作流程,不過覺得示範者在操作移液管的時候有點瑕疵,並沒有靠著瓶壁釋放溶液。對於表面張力計的操作有大致上的認識,但也還需要再多預習以及了解。

  • 劉泓毅

    沒想到影片還蠻好看的。
    我寫完預報沒注意到原來清洗要分作用清水跟用丙酮的,機器上按鈕看實際操作後感覺實際做時會更有把握,看了影片應該能有效縮短我們實驗時間,感謝大大無私分享。

    • 物化助教-晉緯

      很像看電影是吧XD
      去離子水能洗去大部分殘留的無機離子NaCl here,丙酮能洗去大部分殘留的有機分子。由於目的不同,故使用具有不同功用的洗劑。
      表面張力的操作使用,如能事前先看過一遍,就不怕因隨意操作而導致儀器秀逗囉。

  • 施欣妤

    這次的實驗原理看起來很複雜,不過步驟感覺很簡單~好久沒做實驗了,希望可以順利完成。
    其中表面張力計我覺得好有趣,他說將白金環上升直到儀器發出逼逼聲,感覺好像容易有誤差。
    切記注意事項說要記錄當日氣溫!
    這個影片講解的好清楚喔!原來很緊張的,看過之後就比較知道當天要做甚麼了。耶!大家加油 : )

    • 物化助教-晉緯

      表面張力的部份,物化課本應該有提到如何計算自由能。

      目前操作起來,表面張力計產生的誤差應該算小,只要確認每次操作時的方法一致(例如:平台上升的速率)。反倒是密度計,我覺得準確度很值得懷疑。
      希望影片有幫上你們的忙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