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量瓶的使用方法及藥品配製

容量瓶與溶液配製

容量瓶(volumetric flask)是細頸的平底瓶,瓶口附有磨砂玻璃塞或塑膠塞。容量瓶頸部刻有一標線,瓶上標識著該容器於製造、校正刻度時之溫度及容量。如附圖中的容量瓶即是表示:在20℃,加液體到標線時,內含液體體積為500 mL。容量瓶常與體積吸量管一起,用於配製準確濃度之溶液。

容量瓶的使用方法及藥品配製:

1.   當使用固體藥品配製溶液時,應選用一適當大小的燒杯,準確稱取試藥,再加入適量溶劑,攪拌使固體完全溶解。

2.   藉玻棒導引液體流向,將溶液經漏斗轉置於容量瓶中。以溶劑潤洗燒杯4~5次,潤洗液移轉入容量瓶中。保持此時溶液的總體積約為容量瓶總體積的2/3。

3.   若為液體試藥稀釋,則可使用體積吸量管及安全吸球,準確量取定體積之試藥,轉置於容量瓶中,並以溶劑將附於瓶頸部的試藥沖下入瓶中。

4.   沿水平方向旋轉搖動容量瓶,使瓶中溶液初步混合。

5.   續添加溶劑於瓶中,到標線下方約2 cm高度處,改使用滴管,逐滴添加溶劑到標線處。

6.   塞好瓶塞,以一手壓按住瓶塞,另一手托住瓶體,將瓶倒轉,使氣泡上升到頂,並將瓶沿水平方向旋轉使溶液混合,再倒轉回來。重覆此上下倒置混合數次,以確使溶液混合均勻。 7.    熱的溶液應冷卻到室溫後再倒入容量瓶中,以避免體積誤差。必要時,容量瓶的體積也應進行校正,校正方法請進一步參考相關之分析化學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