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學實驗:電子自旋光譜


實驗目的

  1. 了解電子自旋共振光譜的原理與應用。
  2. 利用荷姆霍茲線圈(Helmholtz coil)裝置,測量DPPH上電子的ESR性質。
  3. 藉由測量出的共振頻率,進一步求出其g-factor。

實驗藥品

  1. DPPH

實驗講解

實驗步驟

注意事項

  1. 荷姆霍茲線圈需相互平
  2. DPPH 樣品管需保持在線圈中央,不然會找不到訊號。

43 thoughts on “物理化學實驗:電子自旋光譜

  • 譚皓文

    最後一次實驗了,聽說很快
    看了影片,感覺步驟很簡單,也不需等待,然後一直重複動作,希望能很快結束!

  • 曾靖育

    實驗步驟簡單明瞭 比起紙面上的更容易了解
    但實驗的時候還是會容易有細節遺漏 到時要麻煩助教了

  • 張嵐婷

    感覺實驗順利的話可以做很快
    不過圖形好像很憑感覺
    希望能快快做完~~

  • 李鎮宏

    操作非常的清楚與簡明,對於明天實驗的流暢度應該有相當大的幫助。
    就算是對於普物實驗零感知的我,都能透過這部影片蠻清楚知道要做甚麼的。
    實驗順利的話應該會很快很爽吧XD

  • 林映廷

    這影片感覺猛猛der,明天做實驗之前應該要再認真看一次OAO。

    希望明天實驗順利

  • 謝侑君

    有些步驟跟寫預報的時候不一樣~
    有影片真的進實驗室能比較進入狀況

    那個觀念那個操作那個抖動
    很猛

  • 米安德

    omg i totally forgot to leave a comment last week im so sorry!! its here now !

    xoxo

  • 林柏儒

    器材操作部分用文字敘述很難表達,用影片的理解好非常多
    加上這次幾乎是以一樣的步驟用在不同線圈,同樣的動作做三次要不會也難了XD

  • 林毅橙

    看完影片後感覺清楚許多,對於如何進行實驗有很明確的概念了。影片中也對波峰的判斷提供建議,這對實際操作有很大的幫助。

  • 劉翰穎

    13MHz 30MHz 75MHz
    三個要開始的頻率
    真的是有影片差很多
    看講義看超久看不懂
    看影片一次就明瞭

  • 陳睿天

    這個實驗真的很需要影片講解,不然看步驟的時候會覺得很混亂,有影片之後,比較了解實驗的操作,希望等一下實驗可以順利。

  • 陳建良

    講義上面的圖看很多次才知道這次實驗步驟要怎樣調整波形,
    但是看影片可以很快就理解了,有畫面差很多。
    有些步驟有修正,實驗的時候要注意。

  • 徐子涵

    看完影片我覺得做實驗就像吃蛋糕一樣簡單
    謝謝如此用心拍片的所有人員
    雖然有些地方都跟講義不同
    希望可以更新講義

  • 鄭苡

    有影片實際看到操作儀器跟操作方式能更理解實驗內容,不然其實講義上面一堆圖也沒有用XDD助教講得很用心也很清楚,感謝助教跟老師們的用心~~

  • 林聖揚

    比起講義的文字敘述 影片將實驗步驟演示的非常清楚 使我對於幾種儀器的使用方法和擺放更為明瞭
    也更了解到底哪個步驟是在做甚麼而且為什麼

  • 葉德緯

    中間一樣的步驟好多,似乎可以不用重複講那麼多次,不過講得很好懂是真的,辛苦了不知道這樣有沒有50個字,但是我想只要比其中一個人打得多應該就有。

  • 羅靖

    看了影片覺得解釋的清楚多了!!謝謝製作團隊的用心,對實驗步驟和操作有了更具體的理解!相信等等的實驗將會更加順利!

  • 謝浩玄

    相較於講意的文字敘述,看完影片對於實驗步驟有更直接而清楚的理解,例如像是波的疊加,有實際畫面更能知道自己操作時該怎麼作。

  • 鄭名期

    寫預報的時候不知道步驟講的示波器調控吸收峰重疊用意在哪,看完操作影片可以透過實地過程了解內容,很有幫助!
    然而有個跟實驗講義不大一樣的地方:影片中間提到開啟控制單元與基本單元後,調整電波強度到最大,接著轉動電波頻率鈕到控制單元顯示為70MHz?但是講義寫的是75MHz,雖然沒差多少但還是想確認一下到底是哪個值?
    最後就是螺旋天線的使用順序有差嗎?最先使用B型線圈,接著再用A型、C型,頻率是由中到大到小,,更改順序是否會影響到實驗結果呢?

  • 廖柏穎

    影片製作相當用心,各個實驗儀器的使用和每個步驟也都解釋地相當清楚,看完影片後對整個實驗流程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 謝守庭

    看完影片對於整體實驗步驟會有更直接而清楚的概念,影片很清楚的在說明每個步驟,包括調整磁場時調整哪個鈕看哪個螢幕都有指示出來。

  • 許嘉云

    影片解釋非常清楚,每一個細節都有講解(如:先關基本單元再換線圈等等)
    我覺得好像可以先說如何調控示波器螢幕上的波型,這樣在調整兩個波使其重疊時,就能更容易進行。

  • 劉知源

    This short film is really beneficial for us to preview the whole experiment beforehand. Thanks for TA’s great efforts super much. I do believe it must take a long time before accomplishing this wonderful movie.

    But I still have a small question as follows:
    That is, why do B-type and C-type helical antennas have two wave peaks( have to observe the right-handed one ), but A-type only has one?

  • 謝慧霖

    謝謝拍攝影片的助教,感覺很用心!
    感覺用肉眼觀測可能會有相當的誤差,請問是否有減少這種誤差的建議呢?

  • 黃立安

    小助好用心介紹的很詳細!

    [我要問]
    用肉眼觀察使波形重疊,不會誤差太大嗎?

  • 李洋銨

    不太了解為甚麼是先量B螺旋線圈,再量A跟C,還是說這個順序沒有甚麼關係呢?

  • 我是黃昱凱

    這實驗感覺做起來超級無敵快啊。
    啊 我不知道要說甚麼啊
    謝謝拍攝教學影片的助教

    • 物化助教-晉緯

      看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或者拍攝不清楚的地方囉。

  • 林軒宇

    看完了實驗17的教學示範影片,我覺得這個短片拍得很精簡而且清楚,能夠知道儀器的詳細操作方法,希望實際做實驗時能夠更順利

    • 物化助教-晉緯

      哪個部分拍得很精簡呢?關於拍攝的內容,你有什麼建議呢?

  • 張其浩

    我覺得呢,我最不懂的地方就是他每次說要調整相位紐讓波行重疊,但是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差別阿,所謂的相位不同究竟是哪兩個波相位不同呢?

    • 物化助教-晉緯

      就是將兩個原本分離的波谷重疊在一起,所以需要調整波的相位。如果還是不懂,再找時間跟我討論。

    • 物化助教-晉緯

      我要懲罰你!我要把剩下不足的字數加到你下次的回覆XD

  • b01203001 化學三 郭廷浩

    這實驗好像很快XD
    【Q】為什麼影片說每個線圈量10個點就好了,所以其實我們不用量到那麼多點嗎?

    本實驗主要可以分為兩個操作部分:
    1. 架設儀器
    2.拿Data

    架設儀器必須注意接線方式、線圈位置、各儀器的mode等。
    拿DATA就是B→A→C一直量,量完就收工了。

    這樣應該有五十字吧= =

    • 物化助教-晉緯

      實驗次數當然是隨時可以調整,目的是取得實驗時間長短與數據結果的完整及代表性的平衡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