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化實驗安全衛生守則


實驗一定有風險,請詳閱並遵守物化實驗安全守則。

  1. 切實遵守下列規定,否則請離開實驗室,不得進行任何實驗;
    1. 實驗室不得嬉鬧、抽煙或飲食。
    2. 實驗課全程配戴安全護目鏡,近視者不得以框式眼鏡代替安全護目鏡,更不可配戴隱形眼鏡。
      ※未配戴安全護目鏡或未穿著實驗衣者將被禁止進入實驗室操作實驗,記錄曠課乙次。
    3. 全程應穿著全棉質實驗衣以保護身體。不應穿著過於寬鬆的衣物、結領帶(結),或配戴垂墜的項鍊。長髮應紮起結於肩後。禁止穿著拖鞋、涼鞋或高跟鞋等裸露出腳部皮膚的鞋子。
    4. 不得邀請非本班同學進入實驗室。
  2. 知道並熟悉實驗室安全設備(如:滅火器、沖眼器、滅火毯、急救箱、緊急沖淋裝置、實驗室出口等)的位置及使用方法。
  3. 嚴禁將實驗室的任何儀器設備、器材或藥品攜出。
  4. 對不熟悉的儀器設備,應先請教助理助教、助教使用方法後,再行操作。嚴禁任意更改儀器設備、電腦的各項參數。
  5. 使用化學藥品前,應先由「安全資料表」(Safety Data Sheet, SDS)或 The Merck Index 查知其物性化性及安全性資料。
  6. 取用藥品時務必酌量,須評估、計算實驗的用量後再取藥品,不該浪費及增加環境污染。天平桌上的秤量紙/盤及實驗手套請適量取用,勿浪費。
  7. 操作酒精燈及加熱板(包)時,應保持桌面整潔,須遠離電線、有機溶劑或任何易燃的物質,亦不可使用紙張檔風或利用書本架高任何加熱設備,以免著火。
  8. 嚴禁自行更改烘箱溫度。取用烘箱內乾燥過後的任何玻璃器材時,務必佩戴防熱手套;取用液態氮時,務必佩戴防凍手套。嚴禁任何非實驗操作所需的液態氮使用。
  9. 清楚地標示盛裝化學藥品之容器。取出的藥品不要倒回以免污染,若不慎灑出務必清理。
  10. 實驗廢棄物應確實依校方規定處理之。廢液按照其內容物收集至相應的回收桶,廢玻璃、注射針筒、針頭皆有專用的回收桶(箱),切勿與實驗室一般垃圾相混。
  11. 實驗結束後必須洗淨所有使用過的玻璃器材、清除標籤。清理實驗桌,椅子排列整齊,儀器、設備關機、歸位,經助教/助理助教檢查後方可離去。離開實驗室前,請洗淨雙手。
  12. 關於氣體鋼瓶:
    1. 不要任意將密閉的玻璃容器連接氣體鋼瓶、來操作高壓系統。
    2. 氣體鋼瓶用鏈條栓好、勿任意移動;用完後請確實洩壓。
    3. 鋼瓶扳手使用完畢後,請將其取下,勿置於鋼瓶頂端。
  13. 可回收之垃圾(如:鋁箔包、寶特瓶等等),實驗結束後請自行帶回處理,以免孳生蚊蟲。
  14. 若實驗中藥品用罄或不慎打破器材,請填寫「儀器補充及損壞單」並交由助教簽章,方可進行補充。

大部份的實驗室悲劇乃源於學生沒有遵守規定或未注意聽助教的叮嚀所致。

故請小心操作各項實驗,並確實遵守物化實驗安全守則。